專題採訪二連發。我真的快要昏倒了。
昨晚跟老闆開會到九點,聽到的都是主管吹噓、鬼話連篇的廢話!
(事實上是我其實大部分都在出神發呆,因為很睏。)
結果我今天還是要七點整準時起床,盛重穿戴整齊化好妝才能出發。
精神不好妝畫得特別久,小小來不及。還好約好的受訪者大家都很和氣!回到公司很想睡覺,卻還要忍耐,振作精神不斷的配音。
然後一邊在心中構思專題內文的架構。忙到差點就要忘記打個電話給老爸。
還好MSN掛在線上,堂姊傳簡訊來告知最新發展,
不但讓人安心,也提醒我及時打了通電話關心。
手術很順利,下午三四點就出來了。
但因為是傳統方式手術,傷口大,還需要待在加護病房觀察狀況。

做專題開始越做越順手的時候,我也發現,一但步調節奏快了起來,
反而容易為了“只見其一、不見其二”這件事而感到小小的失落。
以前剛開始的時候,只能忙著了解現場狀況,
眼睛盯著攝影機的鏡頭捕捉了哪些畫面,看看還有什麼畫面可以多掃一點,
腦筋快速轉動想著要怎麼進行、怎麼跟受訪者互動?
光是自己和受訪者的NG就已經夠頭大的了!

現在比較能快速的跟對方溝通,做出自己和攝影想要的感覺。
然後有時候空檔,一個不經意的轉身,就會發現:不小心錯過了什麼、遺漏了什麼。
因為有了餘裕,更能夠知道不足,在取捨中也有很多可惜之感。
專題定位本該深入而又能保持適切的廣度,有時卻不免覺得,
從某個角度切入之後,沒被選擇的那些面向真是有點無辜。
畢竟,從頭到尾只是在於我的個人主觀預設立場,
去決定選擇A而不選擇B。而我又憑什麼有這樣的資格?

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縝密思索而做的選擇,
到時候就這麼呈現到觀眾、別人眼中。
真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有權利選擇的人要珍惜自己的力量;
而接收者最好也別總是傻傻的照單全收,忘了自己脖子上還有顆腦袋。

中午十一點半忙錄的空檔,坐下來整理一下思緒,接到爸爸的電話。
爺爺已經推進去手術檯了。知道我早上要採訪,確定我人不在公司到了清水岩,
他馬上問我跟佛祖祈福了沒。當然還沒。我忙到還沒時間踏入清水巖寺裡面。
等到好不容易忙完。我趕快請村長和寺廟蕭主委,敎我如何拜拜。
說實在的過去二十幾年來,我還真的都是拿香跟著拜,
不太清楚什麼祭祀祝禱祈福的規矩,更不懂嘴中念念有詞的台詞是哪些!
(一直以來都是只唸著:請您保佑我們一家還有大家身體健康 一切平安順利。)

好不容易聽了一遍,因為爺爺差不多也在手術房一個小時了,
我趕快焚香祝禱。當然,所有祝導文全程是以台語發音進行!哈~真的是中毒太深。
其中有一句:『請佛祖速速派遣天兵天將到病房手術室外護衛保佑......』
天兵天將的部分真的讓我開了眼界!眉毛都忍不住要挑高。
怎麼佛祖可以跟玉皇大帝開口借將ㄟ,果真是佛祖比較大。
還是佛祖也有自己管轄下的天兵天將呢?
即使是宗教信仰,我還是忍不住會想要發問這些奇怪的問題。
但不管怎樣我還是照表操課通通照講;跟觀音佛祖和藥師佛稟告。
有個來登山或拜拜的信徒,看見我亂無章法的在寺裡跑過來跑過去,
這位男士忍不住開口指正說,我插香的順序全錯亂了。

原來,不論是道教的廟宇或佛寺,都要從外頭的天公爐開始拜起。
我哪知啊,我就很急啊。主委也准許我第一時間先趕快跟佛祖稟報祈求咩!
說實在的,那位先生接下來跟我分享的,我現在也想不起來。
下次去拜拜的時候再問一下到底要怎麼走順位好了。反正還有機會。

昨晚看老爸那麼擔心,我隨口說了句:
這兩天,分別會拜到開林寺和清水岩寺的佛祖,還有自家的觀音佛祖。
大不了明天去跟佛祖說如果祂保佑爺爺一切平安順利的話,
我就一直吃素到過年。豬年我都不吃肉了!

我那時候沒有認真想過,到底什麼時候過年,也沒有思索詳細的細節。
但是我爸聽的倒是非常高興。他說這是很大的功德。一定會非常有效。
雖然我對於吃素是很大的功德這件事,抱持著不太能理解的態度;
不過既然我的話爸爸當真了,娘子一言既出,還是得說到做到!
老爸當下還特別提醒我,連圍爐也不能吃葷。
我那時候才突然發現,距離過年原來還有三個月。

拜拜的時候原本是要許願,但佛寺人員建議我,跟佛祖秉求的時候,不要許願,
以免到時後願望達成實現了,卻忘記要來還願,反而不好。
所以我改採了別種方式,除了祈求保佑爺爺手術順利之外,
提醒佛祖我要用茹素的方式,以這份功德幫助爺爺身體趕快平安復原恢復健康。

其實拜拜的學問還滿大的。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獨力完成,感覺很有成就感。
前面都沒有人可以跟,只能靠自己把一根根香插上去、把一尊尊神佛拜過,
最後還一個人走到外頭金爐前,點了打火機,
踮起腳尖以超緩慢的速度,把一張一張的金紙火化焚燒掉。
一張臉貼著爐口不是怕冷,也不是想被灰燻黑臉,藉此體會木頭神像的感受,
只是單純為了確認每一張金紙都有完全焚燒,感覺這樣才算全部圓滿完成任務。

所以,從今天開始,一直到豬年結束以前,
我要全部吃素了!
雖然並不算是太艱難的任務(自以為),
不過認真想想的話還是有非常多的小細節需要時時自我提醒和注意!
我一定會全力以赴、認真做到的啦。

請大家不要隨便找我去吃葷食或拿有被葷食污染的食品給我吃喔!
小心佛祖代替爺爺懲罰你/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