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時候,人活著的證明,是痛苦,不是歡樂。
幸福感總是令人感到不真實,像麻藥一般漸漸讓人沉溺。
而痛楚,那麼讓你覺得異常清醒。從出生來到這世界的第一個哭聲開始,我們知道迎接著我們的是苦痛的人生。
正因為有失去、落寞、傷心和生老病死等等苦痛的提醒,
我們更能感覺到生命中,歡笑、幸福、與平凡安穩的珍貴。
痛,是一種提醒;因為我們還有知覺感覺。

11/18,星期天。阿曼達的26歲生日。阿曼達烘焙證照筆試的日子。是我休假的日子。
我睡太晚,沒有去佛寺拜拜。
當我星期六下班前,打電話發覺沒人有空與我同行爬山時,我知道,
關於運動爬山和拜拜這些事,我還需要時間慢慢練習獨立。一個人做。

等阿曼達從彰化結束考試,全家人一起出門,
去一貫道的道場一起共享了一頓豐盛的午餐。全素,超好吃。我撐了。
而且我在用餐前還陪一個陌生僑信小六的弟弟在大石桌邊寫功課;因為我發現他在哭。
真可憐,我知道那種感覺。不喜歡做的事情還要硬被逼著做,還是一個人孤伶伶的。
小時候最害怕這種事情了。還好,我現在總算是長大了。
因為我現在是,就算再怎麼不喜歡的事情,如果真的有必要或者應該去做,
我已經學會去面對它完成它。
也才逐漸知道:當年那些可憐兮兮流淚不甘願的事情,
能鍛鍊我們學會獨立堅強。當然扣除掉那些傷心的部分會更好一點。


接著我撐著鼓鼓的肚皮。開著車跟爸爸來到了彰濱秀傳638病房。
我必須說,爺爺的身體,以我主觀的認知,是又好很多了。
他需要多些鼓勵。少些悲觀與憐憫。多聽一些專業。
我想身邊照顧他的人也是。

爸爸們也都不年輕了,大家輪流照顧24小時之後,回到家總是全身腰酸背痛。
於是他們在照顧爺爺同時,要更努力保重好自己的身體。

爺爺有時候哀哀叫的很大聲,但是我想比起他之前痛到有氣無力連話都說不清楚,
你能說他沒有變好嗎?今天不是已經比昨天好,所以我們有理由有信心相信:
明天的明天,會一直一直越來越好。

或許一個九十歲的老人受到這些苦的折磨好像不應該、沒必要。
但就一個有生命的個體而言,想活,就應該更有韌性一點。
20年的腫瘤置之不理還能安然無事至今才出狀況,何嘗不已經是種幸運?
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希望五六十歲的長輩們也要加油,不到那歲數的我們這些晚輩更是要堅強一點,
有意識地、多灌輸給長輩和臥床的老人家,更多正面的訊息,
不要隨隨便便就軟弱,連挑戰當支柱的勇氣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