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佈施,除了無慾無求外,還要有一分感恩心;佈施,並不是要求得到對方的感謝,而是要以感恩心感謝對方讓我們有付出的機會。」我妹阿曼達小姐,(已經嫁了還可以叫小姐喔?可以啊!哈哈~。話說回來,以後如果有誰敢叫我老小姐,我就跟誰翻臉!)上個禮拜六她去竹塘,參加一個全國性的NPO(非營利組織)『寶島義工團』的行善活動,去幫一戶低收入戶修繕房屋。已婚少婦成天忙於工作,同時繞著一個很可愛的迷人小孩團團轉,還能記得為社會盡點力付出關懷,真是少見的清醒啊!

她在自己的網誌上以那段話做為開頭,她說這些話是團裡面一位義工媽媽說的。這些話,平時路上遇到的慈濟師姐、大愛台,大概也時常在說吧!?不過就像阿曼達說的,真正能體會的恐怕不多;能身體力行致力實踐的人,怕又要更少!

阿曼達很納悶,怎麼有人能生活在這麼糟的生活環境?不能熟知內情的外人可能會以簡化式思維回答:因為他們是弱勢家庭,貧病殘障智障、沒有錢,所以無力改善生活環境。的確,連溫飽都有問題,生活都過不下去了,誰還想得到生活品質?根本沒有。但令她困惑不解的是:床單、鍋碗瓢盆...,這些東西都已破爛的離譜,很多東西去垃圾場、還是路邊,都很可能撿得到比他們家現有器物更好的東西,為什麼就不出去找找換一換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何其簡單?問的人都知道答案,為什麼這些人會不懂!

這個問題,就像是問一個長期被家暴的妻子,或長期被劈腿男友欺騙的女子,
為什麼妳們不離開,換一個更好的呢?
這個問題,也像是問我,
妳的房間已經很亂了,怎麼不整理清潔一下呢?

一開始,我們可能還會意識到:似乎有些問題存在。但或許是因為覺得無力,或者分身乏術無暇理會;久而久之我們忽視那些問題,甚至忘記其實有解決的辦法。可怕的習慣和漠視,甚至讓我們連可以使彼此、讓更多人,都變得更好一點的最簡單方法,都懶得去做、去嘗試

振作一下,讓我們的腦子、心智,都清醒一點。

還要順便問問大家:
上一次你/妳真正無所求的付出,是什麼時候?

趕快用力想一想吧!

別告訴我說是對你頤指氣使的老闆、爸媽,我想你有從他們那邊得到金錢的好處;
也別說是任性予取予求的男女朋友,就算有時候可能是說謊,他們也會說聲我愛你我想你之類的吧!

施比受更有福。心靈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有,才有力量與能力,真正無私慷慨的付出。
也許這樣的功課需要很長很長的時日才能慢慢從實踐中體會,
千萬不要忘記我們都是幸福之人,當我們已經有基本的能力,
請常常自我提醒,問問自己:
上一次我真正無所求的對這個社會付出,是什麼時候?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