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好電影,真的值得你一看再看。

而每次看完一部好電影,一直在心裡腦海裡佔據盤旋不去,我就會瘋狂上網去找相關背景資料、拍攝花絮相關介紹、還有很多很多的評論,路人網民名人的評語或心得。越愛的找越多看越久,有些則僅需一兩個簡單的網頁就能撫平我心中的漣漪;然後最後才會終於覺得有種告一段落、甘願收尾放手的踏實。


今天晚上我剛看完HBO播映的「當幸福來敲門」,因為是相當受人歡迎的威爾史密斯主演,實在很難讓人抗拒。可惜因為劇情的關係,剛上檔時我並未選擇進戲院觀賞。果然,我看完以後情緒波動還滿大的!比看完《贖罪》時的負面情緒還多、還要難以即時消化。因為他雖然是一部談論親情與愛,描述關於第一位黑人金融鉅子實現美國夢的勵志故事,但是它整個影片的畫面調性和敘事手法,都是相對保守低調的,加上英雄成功之前總是苦難不斷,看得我實在相當苦悶!建議那些遭逢人生挫折大關卡的已婚夫妻應該要一起去看看“當幸福來敲門”,想想對於『幸福』的定義和追求,別把不幸和悲劇牽連到小孩身上。

雖然我懷疑我自己是不是也有能力做到?當我看到心情沮喪悶到極點的時候,克里斯還能跟兒子克里斯多福在地鐵裡苦中作樂,想像兩人搭乘時光機回到史前時代充滿恐龍的熱帶叢林。直到小孩在他懷裡沉沉睡去,他一個人才在地鐵的公廁裡(過夜棲身的地方)放肆的哭了出來。

當然真實的故事裡,這位後來證券金融業的大老闆克里斯嘉納,當時人生最困頓窘迫的時候,破產甚至還得去睡在遊民收容所,當時兒子其實還在襁褓中,只有一歲半,相對的情緒和對世界的理解能力比較好打發。只要盡力營造安全感,不太需要像電影中回答五歲男孩一大堆假設性問題。

好了,說說我的藍莓夜吧,因為是看download的檔案,我覺得翻譯的不夠好,但是整部片的調性充滿了濃厚的王家衛式氛圍,所以小部分對白翻譯的部分影響不大。真的是輕鬆小品啦!請看藍老師評析:《我的藍莓夜:王氏小情歌 080107 》、《我的藍莓夜:愛上影子 080111

最後是在腦海中盤旋不去醞釀了超級久(整整一天半!!)的這部贖罪,它真的很厲害!第一,忠於原著,卻能改編得既成功又高明;第二,有文學和史詩的高度,可是片長卻不到兩小時,一般的文學片子有時候甚至要到三小時呢(連Aviator 神鬼玩家也逼近三小時),靠得全都是攝影剪接的技巧,有時快、有時慢,告訴你這個實在很荒唐的沉重悲劇;第三,不管輕快的沉緩的悲喜橋段,畫面都很美(許多時候即便只是一幕場景,其實還非常帶有喜感)、男女主角和主要配角也都好看又漂亮!

這個故事的荒謬在於,整個悲劇的三大角色,男女主角之間年輕的情愫和愛慾,及妹妹強烈妒忌帶來可怕的破壞力。我一直到年長的當了護士的白昂妮,坐在列車上從姐姐家離開的特寫畫面,都忍不住懷疑:她下一秒應該還是要報復吧???(抖) 嗯,我忘了片名叫贖罪來的,應該不會亂入啊!KUSO久了難免會有職業病。

因為一個渡假的周末發生的小事件,莊園大宅第中的每個人物命運都被牽動而變得大大不同了。最後故事實際上是以悲劇收場,已經夠淒美遺憾了,但導演卻決定由年老的白昂妮以作家身分,以一段告解獨白做收尾,也挑動了我的淚腺神經。我只能說,還好我不信天主教基督教,我太不出世入世了,我實在不能體會白昂妮何以需要背負著一生的悔恨罪惡卻無法獲得救贖(或許只是因為我太沉淪了?!)。想贖罪的心情本身就是受罪,畢竟自始至終也只有自己才能真正給予救贖,並不是來自他方。至少我是這麼認為。時代的、戰爭動亂的、大環境的悲劇,太多了!當年即便少了白昂妮那後果嚴重的謊言,不消五年的時間,男女主角最後的故事也很可能還是個悲劇。悲劇不就是相愛的兩個人最後不能在一起而已嗎?哎。

不過我還想說,不斷書寫的確是很好的自我療癒方式。我向來也一直倚賴著,甚深。但這部電影也忍不住讓我正視一個問題:一直以來透過我的文字與透過我內心解讀建構出來的世界,主觀的真實、與客觀的事實之間,差距到底多大?

贖罪相關電影評析請看:【不妥協的愛情史詩】、【贖罪:聲音啟示錄】、【贖罪:一氣呵成經典戲】、【贖罪:紅顏不老相思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