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劇情開始進入高潮。我也跟著越看,越激動。

今天漢強扭著鄭永祿的手臂時,我都忍不住跳了起來,衝到42吋螢幕前站著。

屏氣凝神的。當衝動的漢強背對著這自己搞砸的僵局站著。

看著看著真的很納悶:校長小警察分局長都可以弄。南台灣屏東民風真的有這麼嗆?
隨即想到,嘉義也有個東石,光是婆媳問題兩個隔壁村莊就能勢不兩立。
敝縣芳苑鄉,似乎也,不遑多讓。

看到珍妮佛鼓勵在地中輟生以建教方式學專長,開學那天還有鄭永祿送的祝賀花籃。
「哈哈哈哈,流氓鼓勵我們奮發向學、學業進步耶,他自己認識字嗎?」
那些晚上穿著制服打領帶,在理容店KTV門口鞠躬哈腰開門泊車的年輕小夥子們笑鬧著。

想到無數個唸書的日子裡,那些有獎狀獎盃頒發的日子。
運動會、畢業典禮......。議長獎、鎮長獎;縣長盃、議長盃。
那個拒絕領顏清標獎品的小學生今何在?

然後,竟然,想到我的前老闆南彰化唯一一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
號稱在南彰地區“話水ㄟ結凍”,跟劇中的鄭永祿一樣
去菜市場隨便問一問,人緣風評口碑都很好。」

不過台灣這種第四台的惡質文化,走到哪一個縣市,都一樣。
畢竟,就像今年八月去園藝量販店買個鏟子也會中槍被M16掃到的彰化陳姓富商,
經常掛在嘴邊說的一句話:

記者,都是我養的。』

我想,某些在背後出錢出力的許多"企業家""商人"們,
背著XX之友顧問的稱謂,被笑臉相迎的喚著某某董、某某哥,
享受金錢權力飄飄然的同時,那些個站在身邊眼前的公務員、警察,
對他們來說,應該也是差不多等級的吧?
而接受大老闆資金挹注的民選首長、政客們,
同樣是animal(動物?畜牲?),等級位階是否有高一些?

 

許久之前,我還以為這個世界上,我的身邊,只有我前公司的董事長特助是忠犬,
卻忽略了,狗本是群體動物,就像Discovery頻道介紹過的大自然動物生態一樣,
豺狼鬣狗,總是成群結黨的,我忘了,我老早就看過的啊。《101忠狗的故事
狗狗們怎麼會孤單?

鄭永祿離去時,順手往漢強背上砸了一具話機(?)
緊握著話筒不放、不語,那個背影看來是屈辱的。
當你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忍耐。那種感覺,除了憤怒、就是屈辱。

有人說漢強總是站在正義的一方,畢竟那只是戲。

我不同意。沒有人永遠站在正義的一方。即便只是一齣戲。
鏟奸除惡的英雄沒幾個做得起,畢竟地球沒有變形金剛,也沒有蝙蝠俠或鋼鐵人。
何況蝙蝠俠光是他自己城市裡的惡徒就終結不完。

小奸小惡的縱放與寬容,成就的到底是一個罪犯?或是浪子回頭?
是姑息養奸還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或許士淵不如第一名的李安毅那樣勇猛威風,或許他昏倒的時候還尿了褲子,
而且還光明正大利用職權掩飾自己利用公務時間作私務,
也許俊維總是反應機伶積極把妹懂得逢迎八面玲瓏,奉行當兵不如當官好的生存鐵則;

可是在關鍵的時刻,他們一個選擇拔槍上膛往前衝,
一個選擇犧牲自己的利益,挺身維護哥們的生命安危。
並不是內在的正義感驅使著他們這麼做,而是情感使然。

決定性的那一刻,to be fair, or not? fight for justice, or not?
考驗著人性,考驗著我們每一個人。

全然的正義感,有多難?不受情緒影響、理性站在正義的一方,有多難?
或許這點就是左右看戲的人,喜歡漢強(如我)、或討厭漢強(像我爸)的原因。

 

正因為知道不是每一次的正義都會適時出現,痛擊對方,
因此欣賞也心疼這小小一線三星基層警員的憨直與莽撞。

漢強很好、俊維很好、士淵也很好。世上無完人。自然不可能有無瑕的警察。
就像任何其他需要良知良能的行業一樣。

選擇,每一次都影響著正邪之間的消長。只是,兩者總是相依並存,從來不會有一方真正消滅對方。

波麗士真的很好看啦~~。拜託,都快要演完了,還不趕快想辦法去追進度。

最後附上今天讀的兩則“舊聞”:
哭泣的史瑞,最哀傷的一場電影播映。當時的頭版頭卻沒印象,因為史瑞克我三集都沒看。囧
中國第一神童遁入空,2003年的事卻是今天台灣的新聞?
(挑眉聳肩不解。有興趣可以上網找找大陸近代第一少年神童寧鉑的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