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人因夢想而偉大,

那,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訴你,這個世界上,

殺死你夢想的人、不准你有夢想的那個人,

不是老師、不是校長、不是別人,

那是不是超可怕的?

最近有一個新聞,是因為網路上有醫學院學生網友非常義憤填膺的持續在部落格上發文撻伐近幾年來錢網前往波蘭留學醫學系,然後回台灣當醫生的人。這些討論在網路上引起頗多的迴響;所以引發了一些認真在網路爬文的記者們注意,這些專門靠網友寫新聞的記者們,也紛紛的把台灣醫大生的實際經歷轉述在報章雜誌的報導中;然後這些報導引發了認真看新聞的官員們注意,這些向來靠報紙報導與評論,為自己的政績打分數、為部門的同仁考評績效的官員們,這下子仔細一讀不得了,發現這個問題真的滿嚴重的!所以就決定要趕快修法,改掉醫師產生制度中的一些漏洞。

所以說不一定要當一流(EX:不是最有名的blogger,不是最會搶獨家的一手記者,不是很有名、大是大非的大人物),就算不是天生一流的料,本本分分的把想做的事情做好,溫飽糊口或自爽自high之外,也是常常可以得分達點的!

波波(波蘭醫學生在台灣的暱稱,具有貶義。)相關報導。看完之後應該大部分的人都能認同這的確是一個小小的漏洞,讓有心人士可以投機取巧,也認同修法之後讓整個制度朝更嚴謹的方向修正,是相對比較保守卻安全的辦法。

可是相關報導裡面還是看得到反對意見。其實會被報導出來的也就是這些少數反對的意見。不然這則新聞還有其他的梗其他的點嗎?反對的意見當然來自於自身權益受損的族群,而且聲音最大的還不是這個族群本身,很大聲的很憤怒的,不是去波蘭留學學醫那些人,而是花時間花了很多精力互相打聽交流然後又花了很多錢的家長們

晚上打電話跟琇聊天。她說結婚之前都很恐懼害怕婚後自己的時間會變少甚至消失。沒想到一切其實是自己嚇自己。我也說以前小時候忙著假裝用功念書,鮮少參與家事也沒進過廚房,現在總把這兩件事情看得想得很難很麻煩。「所以以後我們應該從小培養小孩一些應付基本生活能力的習慣、然後跟未婚女性們說其實真的沒有以前想的那麼可怕誇張,都是自己嚇自己罷了。」真的都是被嚇大的ㄟ,我們當中很多人、大部分。

現在妹妹跟我聊天的時候,最喜歡跟我提到以後她一定不要對她兒子怎樣怎樣,以免如何如何。她正在極力避免自己的兒子不要成為某種人。可能來自於丈夫的、公公的,爸爸或身邊的人種種片斷的負面形象。於是我在想,那些看起來很棒很棒的人,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們是不是都有很棒的家庭或父母?所以我是不是應該要好好開始計畫,以後要對自己的小孩子怎樣做怎樣做。(或許眼下更迫切的當務之急,似乎應該是要先找到孩子的父親!?)

我想,或許在青少年或孩提時期,我們應該灌溉給予他們更多的實踐力、面對未知的勇氣,克服莫名的恐懼。培養獨立思考、力行、承擔成敗的責任心。然而回過頭又想,豈止是在人生仰人鼻息的前半段,這實是一生的學習!人生,是一場自我不停追求的過程,每個人都應該時刻自我提醒抱持著這種精神,為自己而活!

該學習為自己成敗承擔而非為他人成敗承擔,即便那些他人很可能就是你的父母、手足或子女。這兩天大家都一直罵成龍奴性太重,因為他的失言群起譁然;不過或許是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很多時候太注重秩序和諧、太強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重群輕個體,導致多數個體年輕的時候總是唯唯諾諾(爸爸說媽媽說老師說)、害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但其實社會期許也沒有人會如此要求)、中年之後又急切的想為晚進後輩負責亟欲主導子女的未來。

因為當年偶爾的幾次叛逆追求夢想的下場多半是失敗,這樣慘痛的經驗,最後導出"沒聽爸媽的話"這種偏頗的結論。殊不知癥結是在於沒有人告訴我們可以追求、如何追求夢想,缺乏了勇氣的培養與探索未知的訓練,面對失敗挫折時,除了「早就跟你說會這樣了吧」之外又沒有後援,最後多數人總是會選擇乖乖回歸體制,順服在大團體之內,這是幾千年來我們文化中收編個體的過程。要說中國人到底該不該管,倒不如說教育的風氣有關。教化的收編力是很大了,弄得好是教育成功,沒搞好就成了各種有顏色的思想改造、恐怖洗腦。不是沒人管,而是沒有好好教。不敢教,因為怕問、怕質疑。有第二種以上的聲音,就不和諧,就亂。反應在藝術表現上也是,若非彰顯個人,獨奏、獨角,其餘都陪襯合音跑龍套的;否則就是以數大取勝,整齊劃一的動作與旋律。

也許對多數人來說,學習何時該承擔、何時該放下放手,真的不容易,但是持之以恆的自我教育、自我練習,一定還是會看到改變見到效果。靡靡之音也是有紓解人性身心的效果,在亂彈之後,可能哪天會變成氣勢磅礡的交響樂也說不一定。你是你、他是他;各有優劣強弱。就像台灣不可能變成大陸,大陸也不可能變成台灣,故事已經各自寫了很長很長,彼此的條件背景早就差別太多。如果哪一天,這些「家長們」能夠努力做好自己本分應該做的事情,不要因為小時候追求夢想失敗鎩羽,就在成年成家後,在養兒育女的同時親手埋葬了孩子們心中夢想的種子!沒有愛,只把人生當成生存競賽的殘酷舞台;那這世界一定會溫暖許多。

很多對兒女有過度掌控慾的爸媽,可能從來都不會把自己跟我家鄉的這種畜生放在一起相提並論;不過,人死了再投胎,十八年又是一條好漢,沒夢想的人卻要痛苦到麻木再活八十年。煮嬰VS烹殺夢想之間,有形無形暴力的背後,會不會有著一樣血腥的關聯?

感受到自己被愛的小孩,夢的顏色都是繽紛的;這樣他們成人之後才比較知道該如何愛人、付出、比較願意給予他者溫暖與援助。

一位跟我同姓的媽媽,在新聞風頭上,公開在台灣的媒體上開記者會,我相信她一定覺得自己這麼做完全都是為了小孩好,都是因為滿滿的愛女兒,可是向全台灣公然說出「永遠考不上」、「恐怕考50年都考不上」這樣的話,讓國外的女兒聽見了她心裡該有多麼傷心!媽媽對我竟然這麼沒信心。還是 20幾歲的她老早就對自己信心全無,照著別人的規劃活自己的人生?反正活著不需要這種東西。

雖然我總是提醒阿曼達,當爸媽的任務就是保護仔仔,在他還不懂得分辨是非對錯之前,保護他免於受到傷害,給他食物、愛、溫暖,陽光空氣水與安全感,建構簡單基礎的價值觀,培養他粗淺的自信探索的勇氣。並且小心的不要扼殺他的好奇心。做到這些,之外的就不要管太多。可是實際上往往相反,前面那幾樣看來很簡單,要時時刻刻樣樣兼顧到簡直不可能。然後你又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該做的不做,卻做了太多其他,管了不該管。仗恃著你是生養他的人,以父以母以愛之名,扼殺他的好奇心扼殺他的探索追尋未知的勇氣,因為這樣比較安全

沒有保護就是最好的保護。』這個功課不是在我們每個人身上,而是在那些成了家、立了業,開始生兒育女展開人生另一段學習功課的夫妻父母身上!對某些家長們,這門功課怎麼看怎麼都覺得好像很困難。執著使他們甚至盲目到狠心親手扼殺小孩的夢想。不知道那些小孩們什麼時候可以努力幫自己開一扇夢想的窗?在年紀漸長之後,視野拓展開闊之後,學會更好的溝通,爭取自由與解放,享受御風飛行的快感。

話說回來,在理應努力尋找未來孩子的爹的現在的我,有時候真的覺得上天給人類最大的懲罰也是最甜美的禮物,就是讓你成為父母!(又在自己嚇自己中。)我相信這真的是比愛情奇妙,這份親情血脈的羈絆,老外可能也沒看得這麼重吧?

推一下好文《請允許白色的風信子害羞》 作者:劉繼榮,(新書剛出版上市!)

三更半夜一個人看龍應台的目送也可以哭個半死的,還是不要跟人家多談什麼放手不放手的了。

台語有句話說:捏驚死、放驚飛。像是放風箏、也像是手裡抓著一隻有翅膀的小鳥、小蝴蝶、小蜻蜓。真的很難拿捏!為什麼別人都可以這麼瀟灑的就放手讓他們飛走了?大家都這麼開開心心自由自在的?

應該是假的吧。到處都有放不下擔心太多的父母,只是他們跟龍應台,還有我的爸媽、幸運的你的爸媽一樣,忍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