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

好朋友生了一個Baby,眼睛大大的咕溜溜轉,
會目不轉睛的直盯著眼前令她好奇的事物。 

大家都很高興,獻上祝福。
雖然生活中婚姻裡總有芝麻綠豆柴米油鹽烏煙瘴氣的事。
我們依然樂此不疲的分享新手媽媽的媽媽經、
分享Baby成長的點滴。

我們在同樣的臉書上留言加油,給予鼓勵與支持。
我們都還是好朋友的好姐妹,友情依然。
我們只對彼此視而不見。大家都心照不宣。
曾經是三人行的好姐妹。現在已經不是了。再也不是。

 

【分開】

聽聞她即將與他分開。
為了分開,已經用了至少兩個月的時間。 
因為有財產、有孩子,還有財務等等問題。很花時間。
我還記得她生第一胎,自然產,我步行到產房去看她。
媽媽妹妹也都在。我與她們會合。
她正從專屬個人房的廁所出來,傷口未癒,
走過的足跡一地鮮紅的血漬。
他拿著一支全新的拖把,默默跟在後頭清理,
白皙的布拖把也染成紅色。

女孩長大了。如今還多了個弟弟。
我當時以為他會是個好丈夫,然後,就一直這麼下去。
一直 到老。 

小女孩要上托兒所。姐弟倆長住在外公外婆家,健康又強壯。
那棟她以畢生積蓄投入買下的房子,
仍裡頭住著她的公、婆,和未出嫁無業的小姑。
公公因病在今年往生,家裡一切開銷,
都要靠他每月不到三萬元的薪水支應。
養兒育女和養家,擔子只能交給她。 

原來,只有相愛的心情、只有想要一輩子對對方好,
很多時候是不夠的。

兩個人的小家庭。還有他爸媽的家庭。
沒人料到有一天會被經濟問題壓得喘不過氣。
父母、妹妹留下的爛攤子啊~~只能留給他自己去收拾。

 

【死亡】

那個未曾謀面的阿姨,月初癌症過世。
此刻已成為一甕灰燼,靜靜擺在塔裡。

叔叔是爸爸的好朋友,跟我的老五叔叔約莫同年齡。
媽開刀出院那段時間,他經常來家裡探視小坐。
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他,每次都堅持只喝一小杯白開水。
那陣子他的妻子剛得怪病,後來才知道是某種不常見的癌症腫瘤。
聽說身型比我還嬌小的阿姨,體重一向只有40公斤,
病後更是直線下降,成天躺臥病榻幾乎無法下床。

看得出來他很苦惱,經常來我家找爸媽聊天。

那陣子另外一位與爸熟稔的伯伯,也因長年茹素妻子突然中風,
在家中與醫院間奔波,愁容滿面鬱鬱寡歡。
幸好後來病情控制恢復狀況良好。

最近叔叔很少再到家裡來坐。媽接連兩次手術的傷口已幾近痊癒。
媽說,阿姨前些日子走了。
因為信仰或某些我無法理解的原因,阿姨獲知自身病情後,
堅持不肯就醫,寧願在家療養,選擇倚賴偏方和信仰、意志的力量。
大學剛畢業的獨子、老公、妹妹來到身邊苦勸都無用;
病況急轉直下,送到台中大醫院後,住院沒幾天,就離世了。

我最後一次接到叔叔的電話,
是爸忘了帶手機回去陪爺爺的某個傍晚。
他說想要找爸陪他一起去嘉義,某間靈驗的小廟,
要去問問妻子的病況還有多少時間與機會。

如今人已逝去,徒留父子倆人相依。
幾十年來阿姨勤儉度日,也規劃保險。
身後留下的數百萬,是父子僅存的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