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周末過得百味雜陳。無論如何在那之前我還是終於完成捐款的動作。

 

 

在我一面倒的支持冰桶挑戰並且看得津津有味笑得爽歪歪的同時,是侯文詠先生在臉書的發文、還有魏德聖導演所說「正面的盲從」兩棒打醒了我;謝謝點名他們倆人的人,讓我決定也要用實際行動參與其中,「傳愛、公開」,希望能進一步引發親友們響應。Pay it foward!把愛傳遞出去。請幫助三個人、或以一樣的金額捐款給三個社福團體/弱勢個案。

 

 

第一個我選擇了弘道老人基金會,要向我這輩子最敬佩的前自由時報女記者阮怡瑜致敬。服務於基金會的她與執行長是我的彰女學姊,雖然當時我們並不相識。她同時還是優秀的輔大人。(對不起我自己倒是沒考上)

 

 

第二個我選擇了失智症協會。因為我的外公外婆過世前皆為此所苦,那年我寫的悼念外公外婆的文章,還獲得葛芳譚老師公開於課堂上朗讀,據說他批閱作文時自己疑似偷偷落下一滴男兒淚。我自己的母親,如今也為這種疾病所苦,雖然只是很輕微的前期症狀,並且盡量積極的服藥延緩症狀中。

 10540716_10201955044672815_6475224570535356881_o    

 

10404158_10201955045752842_6471789755924740771_n  

 

我想要藉此推薦優秀的網路公益捐款平台,最早的就是『智邦公益館』,我當時一直以為詹宏志先生也會在pchome集團成立類似的分支,事實證明詹先生真的是成功的企業家與經營者,因為智邦公益館後來發展的非常SOSO,另外一個是發展得更不怎麼樣的『igiving公益網』。

 

 

雖然這兩個網站發展的並不理想,但他們還是為這個良善的臺灣島聚集了許多愛心,各縣市任何立案的社福團體機構、協會基金會都可以申請登錄,甚至特殊專案也可以在網站上合法募款。捐款者加入會員後可以選擇線上ATM轉帳或者信用卡捐款;轉帳的手續費由捐款人自行負擔,當然,信用卡捐款會收取手續費,則從你的捐款中扣除。不要替受捐贈的單位叫屈,你可以多捐一點、或者持續長久一點。你我都心知肚明,銀行團不是慈善家,但他們收取的手續費養活了很多員工,並且也成立基金會回饋社會。

 

 

當我決定選擇一個彰化縣在地的單位時,我非常驚訝的發現:『智邦公益館』上竟然沒有任何彰化縣的機構去申請,這是怎麼回事?最後我在『igiving公益網』上,“終於”搜尋到三個團體。

 

 

於是第四個我選擇了彰化縣海星少年關懷協會,向以陳綢阿嬤為代表的所有為中輟少年成立協力收容之家的團體致敬,還有張浙舟理事長,這些人總是充滿無限的愛、耐心與智慧。

 

 

我另外選擇了兩個與肌肉萎縮症相關聯的協會:中華民國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和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在醫學不如今日進步的十多年前,所有的肌萎症都被歸類在一塊,如今,科學醫學的進展,MD已經被分為SMA、ALS、DMD還有更多。

 

10550159_10201955047072875_7196848435610385834_o   

 

藉此我希望向ALS冰桶挑戰發起人之一,已故的Corey Griffin致敬。27歲的他透過年輕瘋狂的創意,在世界上造成旋風,愛心一桶傳一桶,雖然年輕瘋狂的創意,也製造了不少危險與意外,他自己也因此死於危險的跳水活動。

 

 

我希望我一起睡過大通鋪的好姊妹林佩霓科長,可以向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反應,協助縣內的公益團體進行E化軟體程式的升級,至少沒有人力自己架構維護網站的協會、基金會,可以有機會登錄公益平台網站募款,例如開個幾梯次研習會,進行輔導,讓更多本、外縣市的人在網路中遇見他們。

 

 

不論是失智者、或是罕見疾病,甚至是最普遍的中風癱瘓與洗腎,都可以非常輕易的拖垮、甚至摧毀一個家庭,在你以任何形式捐輸、幫助他人的同時,不要忘記我們生活的島嶼對於「長期照顧」政策規劃的缺乏,請持續關注著它。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生命的意義在於過程中,你面對它的態度。不管你是擁有健康身體與幸福家庭的美滿人生,或者是正遭受貧、病所苦的人。其實任何人包括你我都有可能被憂懼所苦、但任何人也同時都有權利選擇在陽光下歡笑,感受自己被世界需要、有能力幫助他人、有益於人。不管是周大觀或是Corey Griffin,他們短暫的生命都對這個世界造成正面有益的長遠影響。生命中總有些缺憾,因為這些美好的缺憾,讓每個不完美的我們在結束此生時得以圓滿。

 

 

The fault is not in our stars, but in ourselves.

 

 

請不要嘲笑富人名人的善行,就像我們不應該輕視貧病窮困者微薄的付出。無論那是同情心、或是同理心,太多的時候我們甚至不能分辨。

 

 

宇宙如此神秘,此生我們不可能了解所有事情,但愛與利他,是最簡單恆常不變的。

 

arrow
arrow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