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y life is struggle?When humanity only thinks, no love.
Eventually they get used to thinking superficially, and being careless about the TRUTH & moral sense.
Not because of their lack of conscience but TIME made everything worse.

The situation is becoming TOUGH.


就跟當年唱紅《走味的咖啡》的林晏如,難抗病魔已然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當年特別製作這碗走味飯(不是腳尾飯喔~!)的團隊和相關受訪者,也幾乎快不可考。
(不過發行的雜誌本身─數字週刊,則是依舊風雲、越賣越好啦)

而且朱老大很行ㄟ,轉貼雜誌舊聞中間還搞了一堆很妙的新圖片連結。
舊瓶新酒,還是有不同風味。

比如已過世的寶來證券集團前總裁其實沒有義肢,我還真的是不知道!
(受神祝福的胡市長的愛妻邵曉玲夫人,以後就真的是“會有”喔。)
(或請看晚報萬萬歲一文,媒體人有感而發。但說實在的,一個叱吒商場多年的老戰將,
 居然會為了自己在現在這種媒體上的公眾形象,跑去跳海,只能說真的是憂鬱症。
 現在這種媒體是哪一種?
 就是罵了,被罵者也麻木不仁無關痛癢這種。難怪劉兆玄和毛治國都不下台。)
比如後來大家都知道的,盧瑞棋其實真的沒有死
我那天九點多起床,十點看雅虎網路新聞,發現竟然有消防隊員搜救不慎落水罹難,
還是很有權威的中央社和中廣新聞所提供的!嚇得趕快打開電視。
不過我十點多聽到的各家連線,卻只有T台的這位剛到職的我的前同事,
是以非常謹慎的用詞在區分“搜尋落水罹難的民眾遺體”、與“不幸意外落水失蹤的消防隊員”
當時還很佩服她如此謹慎,沒想到隔天自由就告訴大家真實的幕後花絮!其實其他小有誤差的,
還包含當天一大早下水搜救畫面中,究竟翻覆橡皮艇的五個人中,哪兩個位置才是落水的隊員?
好像一整個早上也沒有哪家是完全正確的。

偏偏媒體這個行業,就是明知道搶快總是難免會出錯,卻還是非常喜歡互相嘲笑!

所以隔天自由時報的影劇版頭條,就很刻意點名了一位跟我短暫共事過的,
年輕又優秀的同事。過度刻意點名的作法,要不是台北市的記者向來比地方的懶惰而且凶悍難相處,
就是意圖把她捧紅,因為她剛到電子媒體二個多月,就在全國的電子新聞鏡頭上,
苗栗縣長爆粗口對待,自由剛好也有報,但駐地記者果真比較和氣,
只有寫「某電視台女記者劈頭就問」,不得罪人,同時也方便那些,
還不知道是誰、但又很好奇的人,私底下去問寫這新聞的本人。(不過標題卻很妙,
劈頭就寫“斥媒體扭曲”,綠系的報紙這樣是在說誰啊?所以說:主管的思維真有夠奇妙。

真正優秀的媒體從業人員是要勇於衝撞與不畏犯錯的,像我就非常欠缺這兩樣特質。
可惜現在這樣的人少了;終歸像是朱老大說的,沒有愛!
(只有唉~!哈,我還真的常常聽到嘆氣聲。來自自己或他人。)

話說回來,電視台記者整天在抄報紙發新聞,讓很多資深平面新聞人很痛心
他們都是出了名的“說故事高手”,有時候,自己挖空心思,加油添醋、嘔心瀝血,
好不容易才完成一則感人肺腑的新聞故事,隔天一早卻被愛跟風懶得自己找題材的電子媒體,
搞得亂七八糟,如果也很感人那就沒事,怕的是有些人抄報紙卻太認真查證,
讓有些跟真實情況不符的部分,不小心ㄅㄧㄤˋㄎㄤ,
害得原本報紙新聞的美感喪失殆盡。所以平面扮演教官、班長,為電子的即時烏龍新聞,
來個事後糾錯更正,好像其實也是“剛剛好”而已喔?

 

反正資深的愛嘲笑資淺的,這種情況在職場原本就是常態嘛!

 

不過我倒是覺得,大家愛看又愛罵的媒體,也不是真的那麼完全沒良心啦,
不見得每家主管都會愛叫底下記者去“做”那種張冠李戴的事件,
當年文章裡頭化名的丁文怡說的,叫記者去寫小吃攤不合格的腳尾飯新聞,
現在是真的比較少了啦?.......什麼??瀝青鴨?
只能說在黑道份子周政保上電視新聞亮槍事件發生之後,差點鬧到高層主管一個個都要出事。
所以當時自由廣場中鄭榮文大哥所說的還會有下一個史鎮康,根本不會發生了,
因為嚴重的話,最低階的主管會跟著第一線基層一起出事,上頭的長官才不可能共患難同進退,
反正被上頭罵頂多是臭頭洗臉,也不會少塊肉也不會少薪水。


如果每一家優秀的媒體同業,坐領高薪的高層主管,都是只問績效不問辛勞,
彷彿除了自己會“寶貝我們的希望”之外,其他社會面都比較偏於險惡,
只想照著自己的觀點去要求新聞面向,即使偏頗也仍要主導;
基層的新人又沒有人願意好好教,反正多的是新人可以再找,
基層的資深衝久了也會累會倦,為何而戰呢?房貸車貸、妻女小孩,還是卡債?

 

哎!沒有愛。

 


所以,那些不在少數,默默在基層堅定努力、有為有守有堅持的人,真的很令人尊敬。
雖然他們可能真的就是比較得不到長官的關愛。再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