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的最後一個週末,薔蜜襲台。而我竟然在此時忙著發燒感冒,沉甸甸的頭,止不住的暈眩,起床之後食慾不振,什麼都不想吃,只是難受,也難睡。全身無力,酸痛。好不容易看了醫生,吃了一包藥,躺平時卻還是覺得天旋地轉。

和佩去花蓮的時候,不知道為了什麼,膀胱發炎,吃下了一包包的藥,讓尿液變成了鮮艷的橘色,芬達橘子汽水的那種。

回來之後,辛樂克來襲,整天呆在家裡胡亂吃,不小心吃壞了肚子,不新鮮的海鮮濃湯,沒讓我拉肚子,卻吃出了蕁麻疹,全身一抓就出現點點的紅色抓痕,又刺又癢。打了一針,皮下肌肉注射,痛到~。肩膀上瘀青到現在還沒散。

然後,好不容易蕁麻疹好多了,卻發燒感冒了。因為颱風天,我卻執意冒著風雨出門,去高鐵站把我遺失的卡片給領回來。

是怕自己太閒嗎?所以忙著生病?

卻發現自己更能忍耐了。小時候打一支針,媽媽負責安撫,要四個護士死命抓著,打完針頭還整個遺留在小屁屁上。九二一那年,一時貪吃,中秋烤肉一口氣吃了太多半生半熟的烤香菇,第一次急性蕁麻疹上身,整整吃了一個月的藥,就是不打針。這次卻乖乖的打針、吃藥,很癢也忍住不抓,敷蘆薈凝膠、沖冷水澡,身上的難看的抓痕很快就慢慢不見了。

所有的病都生完一輪,接下來能不能心想事成?

{#emotions_dlg.emotion_053}點看相簿 

九月中,妹婿從軍中退伍,早早就安排妥當工作與居所。阿曼達也提前在八月就把工作辭了。ㄧ家三口搬到了土城去,展開新生活。好不容易熬到退伍的班長老公,又成了科技公司的菜鳥,賺錢養家;男主外女主內,所以她,成了全職家庭主婦,在新家裡煮飯帶小孩,還幾乎每天都洗衣拖地,愛乾淨的程度令我相當傻眼。

電話裡聽了聽妹妹簡單報告新生活,實際上看了他們的生活情況,妹婿後來搶了我的台詞。

我跟她說:「妳老公不覺得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嗎?真的很好命ㄟ他。」

沒想到,那天中午騎機車回家吃午餐的妹婿,還真的有感而發,當面跟我妹說出了心底的真實感觸。

讓我那要忙小孩又要做家事,還得出門買菜料理三餐的妹妹,大受感動,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

 

星期四那天,忠烈剛好上台北跑業務,下午也順道來土城拜訪老妹,(其實我知道他心裡打什麼算盤,果然沒猜錯!哈。)只是,才坐了一下就說了不得體的話:『新生活還好嗎?還習慣吧?不過應該也還好吧?在家裡帶小孩而已,整天閒閒沒事。』

請千萬不要再把忙於打理家務小孩的家庭主婦,想像成很輕鬆的工作!真的。這個世代與上個世代可不一樣。

那個世代男人主外,是天,又很MAN。現在則大可不必如此,事實也並非如此。很多女生大學畢業,幾乎每個女生都上學識字,可她們卻不見得會操持家務。有些人寧願出去工作,小孩交給保母,花掉幾乎跟自己薪水一樣多的費用,也不敢想像自己帶,24小時面對家務事變成黃臉婆的焦慮,變成一種過於誇大縈繞心頭不去的恐懼。寧願家庭事業兩頭燒,餐餐外食,也不願自己為了婚姻為了家庭,就得走進廚房柴米油鹽,成為糟糠妻。

每天中午可以回家吃午餐,或有人親手準備便當,晚上下班回家,桌上的飯菜會有人幫你加熱,會有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孩,衝上來要你抱抱。那是什麼情境?那是什麼感覺?你,可以想像嗎?

老實說:這些畫面即使就在我眼前一幕幕上演,卻還是讓我感覺好不真實!忘記自己身處何方,到底是在什麼世代?

陪著我妹在傳統市場裡面買菜,在公園裡看小孩們玩,(旁邊幾乎都是阿公阿嬤或外籍配偶)
陪著小何在公園裡推澤澤,在家裡看她摺衣服、一口口餵小孩吃飯。

我不得不承認,關於作為母親與妻子的種種,在實際生活的週遭,現在真的變得好稀少。

有一個親愛的老婆,像我妹、像小何,幫你生小孩帶小孩、掃地洗衣煮飯,決定這輩子就這樣和你一起走下去,不管有錢沒錢,也不買漂亮昂貴的衣服化妝品。真的很幸福!希望這些幸運的人,永遠不會把這一切,看成理所當然。

這個妻子不是父母幫你花錢安排的異國婚姻。她跟你受一樣的教育,一樣能自食其力,卻願意也甘願,做很多其他同年齡的女子,其實並不願意做的事情。我想:啊,這一定就是愛了吧。這樣的愛,很深很直接,沒有懷疑;有相信有包容,還有相互奉獻的部份。我想:在這樣的家庭裡,長大的孩子,一定會超級幸福,懷抱無限希望。

星期五下午,因為去公園玩得太晚,吹風吹得頭有點痛,肚子有點太餓的我,等不及妹妹幫小衝洗好澡餵完奶。我一個人在他們土城新家的廚房裡,準備把晚餐要吃的菜全洗好切好;拿著切菜刀喀擦喀擦,清脆的高山高麗菜,小小半顆賣你75元,剛好夠一餐。一邊想著該怎麼配菜,在心裡一邊有股釋懷的聲音響起:其實甘願並不難,做,就對了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還是害怕做選擇?是太不勇敢,或是太多的選項淹沒了心底的聲音,讓人找不到勇氣?

此刻突然很懷念當年新店租屋處的那個小廚房,還有佩田尾家裡的那個豪華鄉村風大廚房,曾經在裡面一起忙進忙出,有人忙、有人亂,只為了弄些簡單卻有意思的東西,告慰彼此飢腸轆轆的腸胃,

家的感覺是什麼?
是每天放學、下班,都有親愛的爸媽、老公或老婆,準備的熱騰騰的飯菜。
是一大群人跑去大賣場,買了冬粉豆皮肉片青菜,和著雞湯塊一起下滾水煮的什錦火鍋。
是去同學同事朋友家,坐在餐桌上客廳裡,他的家人為你加菜,而特別多端出來的幾樣家常料理。
是每天一個人下班,固定去的那家麵攤,老闆娘為你一個人煮一碗熱呼呼的麵,滷一盤香噴噴的滷味,
是看著你吃、陪著你聊天,彼此臉上藏不住的真心笑容。

下次我,一定要找個有廚房的地方;還要找,會幫我殺阿蟑的室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