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好熱血啊我!如果我說從周末開始,最近一連三四個晚上都是因為這個事件而熬夜睡不飽黑眼圈,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太誇張離譜吧?沒辦法,上台北去前一晚睡前,用手機看了蘋果日報,竟然頭版頭上面大大一張九把刀的照片,還有聳動的標題。

請好朋友們就算是賣我一個面子,去投一張票。請投給第一個選項,是。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2/24/vote
我覺得舉辦比賽、辦投票等等,所代表的民主機制唯一一個還算有意義的地方,
就是要讓大家都學會
尊重比賽結果。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在人性之上學習族群包容尊重的過程。
所以,就算是少數也應該要勇敢表達意見才行!


這是我的拉票論點,大家看看喔。是朋友的看我面子先投再說啦。感謝!
(PS.為什麼我會扯到李昆霖的網誌,因為他很優秀啦!哈哈其實是因為李跟九把刀也是好朋友,原本九把刀退伍後,他們今年八月要去非洲玩,可惜因為李昆霖把心愛的美女老婆搞大肚子所以行程要取消了。)

拉票全文如下:

我要支持SL的論點,兩個大男孩有沒有好好溝通才是重點。
然後我要以柔性的角度來拉個票。雖然我每次選舉幾乎總是投給落選的那些人。
請看"我的魔法媽媽
請看"這是我媽媽"

其實我現在真的好想叫出李媽媽 柯媽媽 陳媽媽 還有豬豬的朱媽媽出來
可是李媽媽最近忙著辦喜事 要當婆婆
陳媽媽忙著跟自己的媽媽吵架 因為投訴水果報大大傷害了九把刀和陳同學
然後朱媽媽去揉肉包子準備給豬豬吃 還有給大家當抽獎的禮物
柯媽媽大概跟陳媽媽一樣 時常偷偷心疼的哭吧

蘋果重重的傷害了九把刀的心 他最近很不好過 生病 瘦了好幾公斤
這是陳同學的外婆害的
九把刀的網路社群力量狠狠的批了陳同學一番
陳同學單純的無憂的學生生活 近來肯定也很難受
這是蘋果害的 這是可怕的循環。
就像娜約網誌上寫的,兩個大男孩,差了十歲了,但是
都還愚蠢得很血氣方剛

這是一場沒有任何人贏的戰役,而且還滿慘烈的
頒獎單位那邊維持原案,九把刀沒如意
網路這邊大獲全勝,下了課就靠網路維生的學生更失意

為什麼要這樣呢?這是一場道德的聖戰?
還是正反兩方死忠支持者的社會尊嚴和族群面子之爭?
受傷害最深的是兩個還不夠成熟不夠包容的大男孩本身ㄟ!

我真想叫大家的媽媽出來,讓大家好好的在媽媽面前互相道歉認錯
擁抱一下 難道love&peace就不好不可以嗎?
可惜大家的媽媽都不太會上網、留言和投票。

媽媽們把諸位都生的這麼優秀,大家都這麼愛寫
再怎麼高喊著民主 戰鬥,一到媽媽面前這些都失效沒用了吧
在兒子和女兒面前,溫柔的媽媽總是一再重複著忍受委屈和退讓的角色
主動退一步有很難嗎?
享受名聲的人偶而因為一點點小失誤忍受一下委屈,
偶爾把尊嚴和面子放下,能讓自己變得更大器。
更能讓爸媽們知道,你們真的沒有白養了我!而且,養得很好呢。

小曾仁佑最後和小柯景騰互相道歉握手言和了
就不知道這個事件中的兩位主角有沒有這麼幸運就是了!


會扯到李昆霖的媽媽,是我覺得這時候找這些溫柔又會說道理的人出面,恐怕比較有用。希望大家能幫忙多拉幾票!雖然一定是穩輸的,但我的原意是希望九把刀在氣消之後,委屈情緒也漸漸平復下來,可以開始仔細想想這一切的一切。
也許陳同學的確有不夠勇敢不能承認自己錯誤的地方,但是他還年輕,還有很多時間慢慢去修正做人的道理和自己的道德觀,還有,自己的寫作功力。


這件事情受傷最大的其實是九把刀自己。而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把自己最近的日子過得這麼糟,心情弄得這麼不好的,也都是他自己。就算最後學生道歉了,就算那個小孩子公開認錯了(被誇知恥近乎勇?),我想這個事件,九把刀的形象是大大重挫了。如果我是他的經紀公司,恐怕要請他召開記者會,公開的主動表示原諒學生,不介意他年紀小不懂事"因為害怕而不敢承認錯誤",身為成熟懂事的大人和一個知名的暢銷作者,對此次文學獎的頒獎結果“雖表遺憾但是尊重”,並且還是要公開鼓勵更多喜歡寫作的青年,勇於嘗試觀摩前輩作品、鍛練筆力,之類云云。如果不這樣扳回一成,我真的不知道他自己要身陷這個事件漩渦的後續效應多久了。那些在網路上力挺自己偶像的人,多數也只是少年,並不知道這個事件未來對一個成年人的影響有多大,而有人說那個小孩子可以改名,被大家上網批鬥也是活該、應該的。那如果陳同學長大之後改名了,那九把刀呢?沒有人贏的一個事件,大家輸了面子又輸了裡子,讓大家在網路上討論的很火熱,影響了許多人現實生活的心情,這個事件最後到底會有怎樣的正義註解?會為哪個人帶來好處?會製造怎樣的群眾利益?

一個年輕的高中生,在文壇上的文采尚不成氣候,未來如何如今也未可知,這事件的確給他很大的教訓,也必定為往後人生造成重大的影響。姑且不論百年後每個作家的文學地位如何?數十年之後,許多曾經在文學獎項得獎無數的華文作者,一輩子累積的著作銷售量,恐怕還不及現今九把刀個人其中一個系列的量。那麼,九把刀如今要爭的,到底是挾道德之名的真理公義?還是只為了爭一口氣?他在自己網誌上抱怨,很憂心蘋果亂報說他要告陳生的這個事件,會影響那些原本不認識他的人,然後這些人就再也沒機會真正認識他的人、看他寫的書了!那麼今天他在網路上公開要求一個“六個字的道歉”、進而支持好友朱學恒舉辦的獎座到底應不應該收回的網路投票,恐怕才會真正影響那些原本不認識他的人對他的觀感吧!

朱學恒很好、九把刀也很好,我一直都很欣賞這種敢做敢當的人(或許中南部的女性都比較喜歡宅味台味的男子漢?),不過有時候得饒人處且饒人,退一步的正義才是真正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當然,有時候這考驗著在情緒風暴下當事人的大智慧了。

下面還有一些連結,其他不同的意見,不過我想這些,我的彰化同鄉九把刀,應該暫時都還不能理解也無法接受,也給大家一些多思考的空間。

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恒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 

九把刀抄襲事件:一位未來大作家的形成

關於九把刀認為陳漢寧抄襲自己文章之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