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年到了,真是吼厲害;吼塞雷(犀利)啊!!!!

 

‧‧‧‧‧‧

*.* =_=(被自己冷到而無言)

最近依舊有點小忙亂。很忙、更亂!

我要一個人同時面對許多新的挑戰。人也是全新的。

工作了很認真,儘管挫折很多。

放假了超開心,雖然體重OVER。

很努力的吃喝玩樂、盡情的睡覺與熬夜!

 

親愛的阿迪剛從印度回來,

我們又在普吉島相聚。吃“她的家鄉菜”。

酸辣湯不夠辣。也是琪琪老師的生日。我們從國中同班便認識了。

她今天說活到這麼大,(還一個不小心在旭光路85的走廊上把30這個數字脫口而出,被我趕緊警示消音!←最好我大聲嚷嚷人家還會沒注意沒聽見!)

第一次跟朋友一起慶生!沒說錯吧?難怪晚餐吃飽之後還要趕回家赴家人的慶生會。

寒暑假出生的小孩的特點。疼女兒的老爸和家人總是會記得幫她慶生!因為我也是。每年生日家裡一定會有阿爸準備的蛋糕!

 

我的心思和心機想來都是遺傳自他。這方面絕不可能是來自老媽,當然。

 

阿敵說,坐在船上,摸完恆河的水後,一群人急忙拿出乾洗手酒精噴手消毒。

她想『如果世界末日,地球上應該只會剩下印度人活下來吧!』(因為恆河這麼無所排拒的容納了他們的一生!生老病死吃喝拉撒,衛生條件這麼低。)

不過就算感覺恆河再髒再噁心,事實上還比當年整治前的愛河好很多。

可見當年問題多嚴重,那年她才剛到高雄,讀大一。

 

如果末日即將來臨,而你被提早告知;你會選擇離開?(或說是一起加入生命的末日,即死亡。)

或是選擇留下來,活著面對末日降臨後,混沌未明、百廢待舉、轉變&重整秩序的新世界?

而這個,到底可以是一個問題?可以成為選擇的嗎?

 

初二一家七口,(我們家四口、妹妹妹婿家三口←有仔仔)回去和美探視親友。

九十幾高齡的爺爺氣色相當好,吃了許多我們帶回去的大櫻桃。

跟仔仔玩得很開心。還拄著拐杖繞了各兒子家門一圈,

因為大姑買的台中今日蜜麻花,大受仔仔歡迎,

所以他決定留下最後幾個,親自給每個小曾孫一人一個。

 

大姑向來是美食家,天字第一號嘴刁的饕客。

她說好吃的東西,就沒人覺得難吃,

但再怎麼好吃的東西,到了她嘴裡總還是有地方可以嫌!

ㄜ,還好我是姪女而不是兒媳,否則我人生鐵定會壓力暴增而斃命!

順帶一提,她這回另外買的佳德鳳梨酥,也是超好吃!

 

吳昱萱她們姊弟最後有沒有拿到蜜麻花?

小可和妹妹被坤龍堂哥載出門玩耍了,爺爺撲了個空,

在門外貨車上忙著挑撿鼠麴草的二伯父,

對於自己老爸忽然到府上要向自己的孫女獻殷勤,似乎不怎麼領情。

雖然知道這些老歐吉桑的父子關係一直很微妙,但我總是對老人家特別容易心軟與捨不得,

趕緊陪著爺爺慢慢走回他的那一方空間。看著他煞有其事的拿個乾淨的紅色塑膠袋,

把手上緊握的唯一的一塊蜜麻花仔細放進去打結綁緊。“等他們兩娃晚上回來就可以吃到”

然後問了問我新工作上的事情,說起了很多他年輕時的事。

因為我們還帶了幾顆日本青森縣的大蘋果和大水梨,

他突然說起了那年人生第一次見到、吃到蘋果的那段往事!

「那時候只有這一半大小,可是.......可是還真的是好好吃啊!又鬆軟又綿密又香氣十足!」

還忍不住呵呵呵呵得笑了!彷彿那第一口蘋果的滋味,像是昨天才發生!

 

還提到一早上兩個姑婆也來看過他這個二哥,

叫孫子載著兩老姊妹花去廟裡拜拜,順道繞過來,算是『自個兒回娘家』!

姑婆們的名字都很好聽,花的名字,

可是爺爺叫的是綽號、乳名,不是奧就是臭開頭,聽了實在覺得稍嫌不雅。哈。

大姑婆過世、二姑婆身體不好,老三老四後來搬到了一塊,

住在附近經常相互串門子。姊妹情延續七八十年,也算是深厚有緣!

 

爺爺口中講的一些長者親友的名字外號,是只有老爸老媽嬸嬸才聽得懂辨識得出來的。我只負責約略一起聽聽故事。

 

今天風大,天氣又降溫,能看他這麼健談還起來四處在門前門後晃蕩!感覺真是好。

氣色是真的好,兩頰豐潤了不少。兒媳都算是孝順勤於噓寒問暖,女兒們更是輪番用各種名產、營養補給品餵胖他!

比起奶奶,爺爺真是好幸福。希望他自己也是深深這麼覺得。

 

心寬了。世界就寬了。

 

好多人告訴我他不想要活太久,怕膩。

這陣子工作過操太累,一度也曾短暫覺得,人生真是苦短,我這是何苦來哉?還是別活太長。

可是,冷靜過後又想,還是要活,認真且久長。認真專注,但又力求盡量少我執得活!

如果世界毀滅,阿米巴原蟲應該還可以存活?

 

初三這一晚的餘興節目是看晚場的《艋舺》。以暴制暴,於是最後大家都消失了。

明智的孩子》裡面談到,關於戰爭一個老太婆的看法:

「這種事每二十年就要發生一次。這是代與代之間的問題。老男人受不了競爭,就想把找得到的男人全殺掉。但他們又不敢自己動手,這樣只會洩漏居心,招來家家戶戶的母親反對!於是全世界的老男人就聚在一起,談交換條件!你們殺死我們的男孩,我們殺死你們的男孩。就這樣,沒三兩下就完成了。然後,老男人又可以高枕無憂。」(至少是再爽20年)

現代的男孩和男人們似乎學聰明了,從枯嶺街少年殺人到艋舺太子幫,少年蛻變成高中混混,不是單單被當成一顆棋,還會幹掉老大。

不過終究,活著的才當得成老大。佩問我,「這樣到底是有沒有死啊?」

(不管有沒有死,早晚都要死,這次沒死,下次、下下次也會死。混黑道,遲早不得好死。要不就絕子絕孫。出來玩,都要還。)

 

也不一樣要逞兇鬥狠。好好活著,活得夠長夠久就行。

你說,恰到好處的長度,才是活得精彩。這倒沒錯。

他說,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這也是。

難怪英雄總是氣短,多數時候有些人就是厚著臉皮死賴著,賴久了也能成。

 

除非是打定主意要把故事全都封緘帶進墳墓,

或是像王永慶那樣沒意識到自己會"突然"、那麼"早"就倉促離開,

不然我想悠悠活活的長命百歲,至少有一天

可以氣定神閒的定義自己的的一生、定義自己生處的時代,那些人、事、物。

像齊邦媛教授在八十歲那年才開始,寫一本書。

或者只是在一個悠閒的午后,對著自己的兒孫談起當年,

分享那些再平凡不過、卻畢生難忘的細碎鎖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亞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